職涯中心關鍵職能課程 吸晴簡報術大解密

日期 : 2021-11-23 單位 : 學務處

【學務處職涯中心訊】

為瞭解產業人資在簡報、履歷及面試致勝的關鍵要素,學務處職涯中心於11月18日晚間在綜院113教室開設首堂課程「職場關鍵職能──吸睛簡報術」,特別力邀和泰汽車人才資產運用室專員張家榦擔任講座,現場吸引逾80位學生參與活動。

 

張老師首先引導學生手繪桌牌並相互介紹,帶領同學思考簡報的呈現意義即「簡單」加上「報告」;然而大部分的簡報都讓人缺乏印象,原因即在於講者僅顧著說「自己想講的內容」,卻忽略了聽者的理解、注意力甚至是「抬頭率」,才是決定簡報良窳的關鍵;接著他讓現場同學擔任簡報「專業評價者」,分析常見簡報的缺失後,歸納出「聽不見目的」、「看不到重點」、「讀不懂邏輯」與「避不開雜訊」,造成邏輯不順、設計不良與表達不佳等問題。

 

為了解決上述問題,張老師則透過實際案例,歸納吸睛三好原則:好感、好抓、好記。而關於進階的簡報技巧,張老師則提出「加減乘除」原則:「加強重點」、「減去雜訊」、「呈上圖片」與「處理順序」。商業上加強重點的方式應遵循粗體字、大小、底線三大原則;減去雜訊則須審視簡報內容裡,減少標點、避免換行、刪除連接詞等內容;呈上圖片則為須確認照片與演講主題的真實適切,可利用GOOGLE搜尋引擎的以圖搜圖、設定工具、轉換語言查詢圖片功能,甚至是CC0免費圖庫搜尋引擎合理利用圖片;在處理順序上,則應留意使用時機、畫面的感受性,並適度讓特效引導視覺動線。

 

在活動回饋裡,張老師也帶領現場學生組成各個小型團隊腦力激盪,在八分鐘內消化一篇文字稿,並手繪一頁式簡報快速呈現主題,並由現場所有同學評分及找出分數最高團隊作品之優點,深獲學生好評。

 

職涯中心在11、12月份將持續舉辦多場產學合作系列講座,如「職場新鮮人」、「跨領域」與「行銷實務精華」等,另於12月4日(週六)舉辦「求職攻略工作坊──吸睛履歷撰寫+面試求生指南」,由和泰汽車人資室室長許芷華藉由兩個小時履歷撰寫和三小時面試技巧,分析大型企業從數百份履歷中抉擇的要素與面試重點人才的考量,現場實際演練,增強學生實戰經驗,歡迎至聯合報名系統報名後,至職涯中心繳交保證金參加。

 

職涯講座詳細資訊亦可洽詢本中心:

輔導員趙紀綱(0981-564-467/Email:cgchao@nccu.edu.tw

一級行政組員黃郁文(Phone:0918-227-920/Email:ywhuang@g.ncc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