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鷹打造政大籃球傳奇 邀學長回娘家受頒專屬冠軍戒指

日期 : 2021-11-18 單位 : 秘書處
【校訊記者周佩怡報導】
109學年政大雄鷹贏得校史大專籃球聯賽(UBA)首冠,創辦人姜豐年11月17日特邀甫加入職籃的學長回娘家,與雄鷹隊友一起受頒人生第一枚大學冠軍戒指,活動也安排副校長王文杰、總教練陳子威、PLG執行長陳建州(黑人)發言,共同展望新賽季的到來。姜豐年一一點名感謝所有支持雄鷹的人,包含捐贈體育館的校友尹衍樑、整個團隊、政大師生,他直言:「雄鷹用四年的時間克服困難,打造傳奇, 相信雄鷹的模式會名留籃球史!」

冠軍戒指為姜學長聘請雄鷹設計團隊OSOO發想、國際設計師APUJAN詹朴擔任顧問,交由Studio Kanari打造而成。詹朴透露自從接下任務後,他與其他人力求戒指融入雄鷹的故事及精神,所以事前做了不少功課,最後耗時3個月製作完成。

戒指正面施華洛水晶雄鷹logo使用鋯石爪鑲工藝精密鑲嵌,底下以雷射客製化雕刻每人的姓名,右側刻有奪冠學年,左側則分為球員背號版、象徵日以繼夜為球隊貢獻的教練團宇宙版,詹朴也因姜學長最愛哥吉拉而設計專屬款,替別具意義的戒指錦上添花。

王文杰致詞表示榮耀不只是雄鷹的、也是政大的,雄鷹建構臺灣UBA模式、積極網羅優秀球員的同時,政大師長從頭到尾關懷球員,成為他們堅強的後盾,讓球員在學業表現有更好的發揮,在緊密的互動中,「球隊融入、帶動政大,成為政大的故事。」

板凳球員出身的黑人以自身經歷點出體育班碰到的困境,如受教權受損、出路有限、經濟收入問題等,因此欽佩姜學長願意走在最前面衝撞體制,帶頭開創籃球不一樣的境界,也感動政大一反臺灣重視數字成績的僵硬思考,在奪冠後持續加碼對雄鷹的重視,他說:「看到政大願意支持,讓人起雞皮疙瘩。」誇讚政大除了改變籃球文化,更證明教育真的可以不一樣。

親自帶領球隊過關斬將的陳子威十分開心學長皆有好發展,現在又有新血加入,又將是全新的開始,全體隊員會努力完成今年奪冠目標。新任雄鷹隊長林彥廷發表UBA宣言,指出今年將強調團隊合作精神,從零開始挑戰二連霸,努力回應大家的支持與期待。

此次活動不僅有承先啟後的意涵,活動過程也由大一新生球員全程掌鏡,最後甚至有傳院球員實習採訪與會人員。作為招收最多球員的傳院,老師陳百齡依照過去的經驗發現時間與溝通是球員需要面對的兩大挑戰,但也認為運動與轉播兩者可以結合,鼓勵球員在其中找到興趣並繼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