譜寫自己的命運交響曲 陳文森返地政系分享歷程

日期 : 2021-11-11 單位 : 地政系
【地政系訊】
為增進社會各界對地政學系的認知,並使在校同學對未來畢業後的職涯經驗與發展,能有進一步的了解,特由本校地政學系與地政學系系友會聯合舉辦「地政實務專題講座──『地政職涯分享與展望』」系列活動,由本系系主任孫振義及系友會理事長卓輝華共同主持,於11月10日舉辦110學年度第五場講座。本次邀請講者為聯勤建設實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政治大學地政系友會創會理事長陳文森。

陳學長以自備的藍牙麥克風喇叭撥放音樂、熱鬧開場,並藉由「音樂」這個主題,開啟當晚的演講,並如此告訴在場系友、師長及學弟妹:「各位就是作者,你可以編撰自己的命運交響曲。」但這首交響曲的內容元素是什麼?他解釋其實每個人的命運交響曲裡,每一個章節都是偶然,很多偶然的集合成為事件,很多事件的累加成為歷史。藉此陳學長繼續分享,在學期間所發生的種種偶然與事件。

大學時成績不好的陳學長,現今回想當時學習態度亦不佳。他修習林英彥老師的市地重劃課程,常缺席又不嚴肅面對考試,期末時一位研究生學長在四維堂前大喊:「老師說你好好讀書、好好補考,就會讓你及格!」他當時備感羞恥,無地自容,然而補考當日卻睡過頭。陳學長以往事自嘲:「30年後,我在一場餐會與林老師同桌,終於向老師鄭重道歉!」此段往事雖然讓人發現,他並不是大眾一般所認定的優良學生,但絲毫未減他日後職涯上的成功,這已深深鼓勵台下還對學習感到迷惘的學弟妹們,不必以眼前的分數高低,定義自己的成就。陳學長和林老師的生日恰巧都是11月11日,而這天也是地政節,他說:「我和林英彥老師生來即注定要做地政這一行!」話到此不禁讓系友、師長及學弟妹們讚嘆命運的奇妙。

回想40年前時常替人算命,陳學長說:「有缺,方為美。」五行有缺就像城市中一座橋梁的斷裂,雖然當下只能困守原地,無法前進,然而一旦時運到了,便能以十足的馬力衝刺、大發。陳學長建議算命其實是一種認識自我的途徑,若學弟妹們未來想要創業,不妨算算三十年大運,對自我命運有更進一步的掌握,才不致進一步、退兩步。

當兵時陳學長遠在東引島,利用閒暇廣泛閱讀,其中《一個廣告人的自白》是學長最愛的一本書,他在書中學習廣告行銷,並在未來職場上靈活運用。他笑稱自己與各位同學不同,不是在政大地政系求學,而是「海外求學」,此語讓台下學弟妹笑成一片。

演講中陳學長提到職涯選擇,從沒有想過要走公職一途,其父親、祖父、姑爹和姑媽都是公務員,而公務員必須清廉,但他大方坦言喜歡賺錢、不喜歡也不願犯法,所以當時完全沒有報名高普考,而是從大四就開始在企業上班。一路上做過雜誌社,也在不同建設公司當業務,寫過文案與企劃,執行土地投資開發,這些逐漸使他具備成為大建設公司董事長的能力。

陳學長經驗分享不僅深深啟發學弟妹,更是提供成功人士生涯發展的參考依據。會後孫主任準備了蛋糕為陳學長驚喜慶生,並由卓理事長帶領在場師生合唱〈生日快樂歌〉,氣氛和樂融融,真實展現了「地政是我家」的精神,並以這份溫馨,圓滿結束當晚的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