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團隊打敗全球50餘國隊伍 躍上國際舞台發光發熱

日期 : 2021-10-25 單位 : 秘書處
【校訊記者郭宇璇報導】
再傳捷報!2015 年本校 IMBA(商學院國際經營管理碩士學程)四位同學組成的 IMPCT 團隊,曾獲得「大學生諾貝爾獎」之稱的商業競賽霍特獎(Hult Prize)全球總冠軍並得到美金 100 萬元(約合臺幣 2,800 萬)的創業基金,堪稱臺灣之光。今年經濟系伍朵麗、外交系宮梅琳、中文系呂杰奕及國貿系李佳晉等四位學生組成的上根(UpRoot)團隊,從來自50 餘國、三萬多支隊伍中脫穎而出,代表亞洲區晉級全球七強!將在明年 3 月前往紐約聯合國總部參與全球總決賽,角逐冠軍 100 萬美元的創業基金。

全球最大的學生個案競賽霍特獎 (Hult Prize)是由霍特獎基金會主辦、聯合國共同協辦的社會企業競賽獎。每年鼓勵全球大學生用創新思維改變世界、並解決聯合國頒布的國際問題,如解決世界的資源分配、教育和社會問題等。在霍特獎全球加速器 5 週的賽期中,每日都有邀請各界專家和各大企業的 CEO 擔任評審,比賽過程中團隊也能尋找自己的創業導師甚至投資人,提供學生實戰的創業舞台與國際資源。

上根(UpRoot)團隊想法扣合這次聯合國主題「Food for Good」,希望以循環經濟的方式處理食物浪費以及塑膠問題。因此團隊為解決南美洲的主食「木薯」浪費,他們配合臺灣優良的澱粉解技術,整合生產鏈推出綠色產品。團隊組成的四名學生中,分別來自臺灣和巴拉圭的國際學生,透過不同領域的專長和充滿熱情的團隊氛圍,深受評審和創投的肯定,傑出的表現也吸引巴拉圭電視台對這支臺巴共組的政大團隊進行長達十分鐘的新聞連線採訪,讓臺灣優秀學生人才的軟實力與高科技產品的硬實力,躍上國際世界舞台。

此外團隊更將其中的多元文化推廣到國際,讓來自全球各地的學生創業家夥伴品嘗臺灣遠近馳名的「珍珠奶茶」。由於當中粉圓的原料即為木薯粉,正好將臺灣與巴拉圭的飲食文化緊密結合,最後也順利取得晉級機會。呂杰奕表示,此次參與競賽相當感謝校方的支持,除了文學院、社科院及國際事務學院資助部分經費外,商學院創新創業辦公室贊助全體團隊成員的機票、補貼部分生活費,還提供研討室供團隊使用,讓他們可以全心投入參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