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校友】林文程裝備好自己 隨時準備迎接挑戰

日期 : 2021-10-20 單位 : 秘書處
【校訊記者吳季柔報導】

外交系校友、現任監察委員林文程縱貫國際外交政治,不僅曾任前總統李登輝的外交政策顧問,並擔任多個民間和政府智庫要職,更在教育領域貢獻良多。他坦言沒有刻意去規劃人生,但永遠準備好自己,才得以在多個領域表現卓越,「把每一個機會當做人生唯一的機會,全力以赴,好好地掌握發揮,最後不管成敗均問心無愧」。

對於轉換跑道任職監察委員,林文程笑說他從小就富有正義感,看到旁人插隊會衝上前糾正,大學時更一頭栽進武俠小說世界,著迷於維護正義的俠客角色,「人家說學音樂不會變壞,我覺得看武俠小說的人不會變壞。」

「我認為監察院是民眾遭遇不公平待遇的最後一道防線。」抱持著想為人民服務的初衷,林文程實踐俠客精神,接下全新挑戰。迄今一年,他直言有過適應期的挫折感,但因為能夠踏實地協助老百姓,「我越來越喜歡這份工作。」

監察委員身份外,林文程有著深厚的外交背景,他是政大外交系與外交所校友,在學期間考上外交領事人員特考、新聞行政人員高考、教育部公費留考,赴美攻讀塔芙茲大學佛萊契爾法律外交碩士、博士。

而亮眼表現背後,是外人看不見的努力,他坦言曾因外交部工作繁忙,無法及時完成碩士論文,差點放棄外交所學位,「快畢業的時候,我還跟指導教授張京育老師說:『我沒有時間,寫不完了』,但是在老師鼓勵下最後還是完成學位。」

雖然是科班出身的外交專才,他透露也曾迷惘,因就學時正逢退出聯合國後的外交萎靡時期,「邦交國越來越少,有人說讀外交沒有前途。」但家人的一席話點醒了他,林文程回憶當時與研讀中文博士的哥哥談心,「他跟我說再怎麼冷門的學問,如果變成頂尖的人,就一定可以有一份工作。」

除了對未來的不確定性,林文程也曾「不務正業」,他笑說大一時常在學長鼓吹下蹺課參加多項新生盃球類比賽,導致成績低空飛過,「上大學有一半時間當體育系在過。」但後來發奮苦讀,從蹺課連連的吊車尾班底,轉變為書卷獎與各式國考的常勝軍,只花了短短一年,跌破同學的眼鏡。

林文程細數年少輕狂的過往,雖然最終成果豐碩,他坦言仍留有遺憾,「我參加的社團太少,太專注運動、讀書。」他點出學生時代大家往來較不會計較現實利害關係,能夠結交不少真心好友,累積人脈資本,「大學社團有各式各樣的人,畢業後就在各行各業。」

「現在年輕人比我們那一代辛苦很多,過去我們是跟臺灣同輩競爭,他們是跟全球人才競爭。」面對競爭白熱化的時代,林文程認為首重仍是提升自我能力,「換句話說,你怎麼樣使自己的條件比別人好。」他也以自身經驗鼓勵學弟妹,大學時期應精熟本科專業,提升語言能力,保持運動習慣,多加參與社團與志工團活動。

功成名就的美夢人人都愛,卻少有人願意以多年的寒窗歲月來交換。「那時候女孩子都覺得我很土,所以暑假我就在宿舍念書準備考試。」林文程豪邁笑道,而當年的刻苦試煉,都已結為豐美果實,因此他再三提醒學弟妹勿忘裝備自我、把握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