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校友】公信電子總座吳惠瑜 笑擁多彩人生

日期 : 2021-10-25 單位 : 秘書處
【校訊記者陳家弘報導】
「為了這個採訪,我在 LINE 群組上蒐集了好多同學的回憶!」統計系校友,現任公信電子總經理的吳惠瑜自豪地向採訪團隊展現精心製作的筆記,密密麻麻的文字乘載了政大四年共享的美好記憶。

「互助」成全班最美回憶

看著手上的筆記,吳惠瑜不由得會心一笑。當時班上有位男生患有小兒麻痺不良於行,也因此統計系的同學們發揮了互助的精神,由身強體壯的男生們輪流背著他進教室上課,「班上的男同學幾乎都背過那位同學上課。」該同學成績名列前茅,也常常分享上課筆記,嘉惠彼此。

大四那年,端午節前夕政大淹水,男同學們多被洪水困在宿舍二樓之中。班上的女同學特地請母親包了粽子,乘著橡皮艇送進宿舍給男同學們,解決了缺糧的燃眉之急,也讓同學們度過一個特別的端午節。「這種互助、互愛的精神,是我們記憶中最美麗的風景。」

感謝統計系培養

「相當感謝統計系對我的栽培。」業界工作資歷豐富,曾獲得數次英特爾 (Intel) 成就獎等獎項的吳惠瑜回想起事業上的傑出表現,統計系的所學與啟發功不可沒。

「統計系的教導,讓我相較於其他人,更重視蒐集資訊與資料分析。」透過廣泛地資訊蒐集與分析,吳惠瑜更能從茫茫資訊之中找出各種訊息中的異同,輔助她進行判斷。凡事講求科學證據,也因此更能掌握客戶的需求與喜好,以及市場競爭者的動態,進而做出合乎實際的關鍵決策。

從零開始成為工程師

1988 年進入當時在臺灣扎根不久的英特爾工作,原先老闆期望她能發揮所長,領導客戶服務部門,但吳惠瑜卻希望能成為業務工程師。

從商科轉向電機相關領域並不容易,老闆也懷疑吳惠瑜能否順利踏入工程領域,因而要求十八個月完成兩項嚴苛條件:一年 52 週,每週由同事幫她惡補速成電子、電磁、電流學,並於課後考試;以及半年內賣出相當金額的 DRAM。

在資歷不如人的情況下,透過超乎常人的努力,這看似不可能的任務卻真讓吳惠瑜達成了,她如願成為業務工程師,更因此開展日後成為英特爾臺灣區首位女性總經理的壯舉。

40 秒改變生命態度

看似一帆風順的吳惠瑜在 2007 年時被診斷出罹患腦膜瘤,治療過程中接連冒出的菌血症、髖關節缺血性壞死,更讓她的人生陷入谷底。「找最好的醫院、最專業的醫生,當個聽話的好病人。」在家人的支持下,吳惠瑜以正面樂觀的態度面對病魔,更因此浴火重生,改變了她的處世態度。

「患病時,我曾經半身麻痺了 40 秒無法動彈。」短短 40 秒的半身麻痺,在當時吳惠瑜的腦中卻是千思萬慮,讓她不停反問自己:究竟什麼才是真正重要的事物?病癒後,吳惠瑜的心境已與過往有所改變:她變得更有同理心,珍惜錢買不到的東西,也更珍視家人與朋友,因此投入家長會擔任志工,更積極參與校友會跟系友會的事務。「在志願性團體裡,大家比較沒有利害關係,都是來奉獻的,可以更加真誠地面對他人。」

勉勵學子勇於實踐

「大學培養能力,而非職業訓練。」吳惠瑜認為,大學時期在培養辨識、分析、學習等知能上是相當重要的階段,因此希望政大學子們能夠持續跨域學習,並且要從「大處用心,小處落實」(Think big, Do small),不僅要有充沛的學識,更要勇於實踐所學,「執行,才是成功唯一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