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變從這裡開始 政大社科院「最強發電站」

日期 : 2021-10-18 單位 : 行政管理碩士學程

【行政管理碩士學程訊】

在面對全球各種新舊交雜的挑戰與轉變之際,大學除了應具備教學、研究與服務等功能外,也應該與政府和企業一起肩負起社會責任。社會科學學院「行政管理碩士學程」11月起將展開111學年度招生,提供職場人士最強發電站,觸動社會正向改變。  

 

政大社科院使命:具有影響力的人才培育

社會科學學院是政大的招牌,擁有悠久的歷史,最堅強的師資,和優良的學習環境。社科院透過7系3所、4學程的力量,培養專業知識人才來協助國家治理。

院長楊婉瑩表示,政大社科院不只是追求知識的所在,更肩負起領導與改變社會的責任。社科院以培育具同理心的人文領袖人才,作為發展方向。我們強調關懷了解社會需求,以專業知識協助解決社會問題,對國家社會發揮影響力。

 

行政管理碩士學程 職場最強發電站

行管碩作為社科院所屬在職專班研究所,楊院長認為,其角色定位在於扮演「職場發電站」,不僅提供職場人士回到校園知識補給充電,更能讓不同生命經驗在此交會的電光石火,轉化為促成改變的能量。行管碩作為大學與社會互動聯結點,讓不同領域、公私部門學生,將實務議題帶回學校討論,透過知識深化,找出社會實踐的解方。

行管碩執行長羅光達指出,行管碩的學生來自公私部門不同領域,因此處處留心皆有學問。當同學們有了社會經驗再回到校園,帶著社會的觀察與歷練,從既有經驗中提煉出創新的能量。行管碩成立的目標,就是讓同學們於既有的工作經驗中,再透過科學的方法、有系統的邏輯思考,將學術訓練成果回饋到工作決策上面。

 

兼顧多元與專業的行管碩

楊院長說,行管碩所獨具特色,一是在於課程上,兼顧多元選擇與專業訓練,整合院內各系所相關教學研究資源,含括既有系所如政治、經濟、社會、財政、地政、公行、民族等系,以及勞工、社工與國發三所等領域提供多元選擇,同時設計出專業的四大教學模組,課程分為「公共治理」、「社會創新」、「財經政策」與「社會勞動」四大模組教學,強化專業知識能力的培養。二是在於師資陣容上,兼顧了理論與實務,除了社科院130多位專任教師之外,同時向外擴展,延聘多位產官學界強棒(政府官員首長以及業界領袖)擔任講師,將實際經驗與理論做最精彩的詮釋與連結。

羅執行長指出,社科院的使命是預見及解決國家未來十年的問題,培養決策人才。學生組成除公部門中高階文官外,也廣納民間企業、金融機構、社會企業等傑出人士,透過學程內的師生多元互動,彼此學習。自106年起,學程與國防部合作建立現役軍人在職進修管道,陸續成立國防專班與領導決策專班,育成中高階軍士官。學生們經由軍文交流,轉換思考邏輯,將所學再回饋到職場,協助優化決策系統。

 

不斷創新成長的行管碩

對於行管碩的未來發展,楊院長期許能夠不斷創新,突破虛實界限、跨越專業及公私部門藩籬,拓展產官學聯結,在疫後能進行更多國際合作互訪,讓過去平行發展的領域產生交會點。彼此串聯交流學習,讓大學、政府及企業一同肩負起社會責任,共同創造公共價值與社會鏈結,觸動社會正向改變。

政大行管碩111學年度招生,11月6日、12日將舉行招生暨報考說明會,想要更了解本學程,可上行管碩官網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