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自創接任職涯中心總監 盼政大學生立足臺灣放眼全世界

日期 : 2021-09-14 單位 : 秘書處
【校訊記者程心報導】
政大職涯中心向來以輔導及協助學生生涯發展為導向,並提供職涯興趣探索等服務。今年職涯中心總監一職,將由旅外經驗豐富的陳自創接任。陳自創從倫敦大學法學博士畢業後,在香港工作23年,曾擔任香港文化傳信集團副總裁、Ucan.com 集團執行董事、香港城市大學基金會理事等。

擁有法學背景的他,畢業後選擇往企業界發展,因此,他以自身經驗為例,鼓勵同學多方探索,「大一大二的時候可以多修輔系,你有可能用得上,有學習的機會就不要放棄。」陳自創認為「行行出狀元」,即使職涯並非與大學唸的主修科系相關,但同樣有發展機會。

「我們考大學的時候才18、19歲,其實也不一定知道自己以後的職涯會是什麼⋯⋯」回憶起大學聯考,陳自創說自己是誤打誤撞考進法律系,並非當時心中的第一志願。他更提及,隨著時代變遷,同學們選系多參考父母及師長的意見,未來是否志向改變?會往不同的道路發展?仍是未知數。

面對現今的「斜槓」潮流,陳自創表示,大學時期要加強「裝備自己」,是最基本的,同學們也要關注世界的新訊息,與產業、職場(就業市場)的新變化,大學是通才教育,職場業界不會找一張「白紙」,因此他提醒同學,對各方面的資訊都應有所聞問與涉略。

陳自創也坦言,機會不會憑空而降,企業更不是慈善機構,「門是要自己去敲,不是自動門,你要主動的用心、使力去敲,它才會開門。」他說明,職涯中心作為學校與業界的平台及橋梁,其核心價值,是結合學校教育方針,輔導學生發展職涯規劃,並協助學生增進就業能力,提升職場競爭力;其目的,是協助學生與職場順利接軌,若同學們也積極進取,將會無往不利。

「自強不息、創意無限、寧靜致遠、敬業樂群,這16個字太寶貴了,送給大家。」陳自創笑道,大學最重要的是「學習」,包括自修之道、培養興趣、積極主動、掌控時間、為人處世等,他語重心長的說,優秀人才應務實謙卑、誠信為本,「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鐘」,敬業樂群的心態尤其重要,期盼政大人均能自我期許、持續努力,邁向美好人生之路。

最後,陳自創鼓勵政大人,立足臺灣放眼全世界,而職涯中心竭力為同學們服務,包括協同安排海內/外實習、職涯諮詢及講座、徵才月活動等,期許同學們畢業後都能發揮所學所長,成為國家社會的棟梁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