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不容辭 國合處遠距接機 關懷近在咫尺

日期 : 2021-09-10 單位 : 國合處

【國合處訊】

疫情二級警戒的8月,也是外籍學生抵臺、準備迎接新學期的時刻。這學期,本校國合處改採「遠距接機」,並延續往例準備防疫包,讓一抵臺便須入住防疫旅館的外籍新生,感受到校方滿滿心意。

 

沙盤推演無數次 因遠距更不能鬆懈

參與遠距接機的國合處行政專員簡婉茹表示,與前往機場接機相比,壓力其實是有過之而無不及。從確認學生的簽證,到換匯、申辦SIM卡、PCR檢測是否順利完成,都必須隨時遠端待命,甚至在深夜也須回應學生訊息。

 

團隊不斷沙盤推演、設想各種狀況與解方,就怕若有突發狀況,無法當場協助學生。為此,國合處特別製作了接機步驟圖,提供一目瞭然的細節圖示,協助境外生「do the right thing at the right time」(在正確的時間做正確的事)。然而,除了落實防疫規定,學生的文化背景也不能被忽視。簡婉茹補充道:「為了掌握狀況,我們希望學生能在各流程完成時拍照並回傳。有些人很樂意,但有些人較擔憂隱私問題。」

 

臺灣疫情突升溫 外籍新生只怕不能來臺

5月升溫的疫情,境外生來臺計畫隨時可能被迫取消。煎熬的過程並未澆熄Marcos、Ignacio與Felix的熱情。來自西班牙的Marcos和Ignacio都是第三次申請來臺。Marcos說:「這真的是我最後一次機會了。」Marcos為了學習中文選擇來臺;而Ignacio則已經學了兩年中文與四年日文,可見其對於亞洲文化的濃厚興趣。

 

來自德國的Felix,回想啟程前,每天起床所做的第一件事,就是關注臺灣疫情最新狀況。透過語言交換,已認識好幾位臺灣朋友的他,以手勢比劃腦袋爆炸的動作,形容收到來臺確認信時的心情:「My mind was blown !」(高興到難以置信)。

 

三位同學都表示,除了學習中文之外,臺灣的民主、傳統與多元文化是更大的來臺動機。特別的是,他們都認為臺灣是較為「小眾」的選擇,希望自己擁有和大多數人不一樣的交換經驗。

 

防疫包心意滿滿 為外籍生解悶、解饞

初來乍到便只能待在防疫旅館,甚至不能擅自打開房間窗戶。Ignacio和Felix都說,雖然習慣旅館提供的餐點口味,但還是很想念以麵包作為主食。國合處的防疫包裡,不僅有酒精、口罩、校園地圖與各式所需資訊,更提供臺灣的經典零食,為他們有點悶的生活增添了小確幸。視訊訪問中,Marcos拿起吃到只剩一點的Gummy軟糖說:「若只能擇一,這會是我的最愛!」Ignacio則以標準中文發音說很喜歡「旺旺」,而早已在來臺前,就對臺灣零食有所認識的Felix,最喜歡的是小泡芙餅乾。

 

受政大自然環境吸引 更期待四處品嚐美食

臺灣環境四面環海,更有山地與平原等豐富地形,他們因此期待能到各個國家公園旅行。Marcos期待自然與都市都能享受的生活,而與Marcos一樣愛爬山的Felix則笑著說:「我來自德國的小鄉鎮,人口只有一百多人,地勢很平坦。為了爬山,我們必須開40分鐘的車­……所以沒錯,我很開心之後在政大能有機會每天爬山上課。」

 

另外,三位來自歐洲的交換生,對於臺灣的必嚐美食也做足了功課。Ignacio在西班牙時就是手搖飲料的大粉絲,擁有各家飲料店的集點卡。Marcos對每杯售價通常不到兩歐元感到吃驚,而在得知政大附近就至少有五間以上不同的飲料店時,興奮地表示可以每天喝不一樣的。

 

由於一抵臺便須入住防疫旅館,他們不約而同表示,很開心能藉由線上採訪與人對談,紓解在房間裡面壓抑的心情。縱使來臺交換的過程充滿變數,也絲毫不減他們的熱情。臺灣的歷史、文化、自然環境與美食,使他們更加期待即將在本校展開的新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