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務願景共識營】校務共識囊括國際研討四議題 校友支持五計畫

日期 : 2021-08-25 單位 : 秘書處
【秘書處訊】
在與中興大學進行USR深度交流後,本校校長郭明政率隊復前往惠蓀林場進行共識營。藉著林場的參訪,體認興大在森林管理與休閒產業的投入與成就。與會師長皆表示藉此共識營綜觀本校願景及重要校務方案,獲益匪淺。

在共識營中,郭校長先就明年95年校慶國際研討會的四大議題,進行現況說明與深入討論,亦即1.教師交換、2.亞洲研究、3.國際志工、4.國際排名。其次則討論目前進行中的五大校務議題,亦即1.南島講座、2.李元簇亞洲研究講座、3.公企中心之啟用與營運、4.政大出版社、5.地方創生50+1計畫。經由超過三小時的討論,與會者除了就本校目前的重點得有更深入認識,也深刻瞭解:此等計畫的完成有賴各國內外大學攜手合作,也有賴校友的大力支持。

文學院院長曾守正於會議中,簡報了以亞洲研究為主題的國際交流補助計畫,以及全球高教聯盟、培育世界新公民兩大方針,將分別以線上工作坊形式進行。他同時認為本校現階段以「在地」與「國際」作為校務發展的主軸,且二者為雙向連結、彼此激盪的關係,這將使本校重視「在地」而不流於閉鎖,著重「國際」而不失主體,因此這是值得期待的發展方向。唯本校許多教研單位,過去或已致力相關課題,於是本校在開拓新議題之際,同時盤點、整合既有成果,俾使人力與資源獲得有效運用,也應該是重要的工作項目或步驟。

法學院院長許政賢尤其對於「亞洲研究」及「李元簇亞洲研究講座」的構想,認為意義特別重大。在世界大學名校中,不少設有聲譽崇隆的講座,重量級學者均以應聘為榮,且演講內容往往出版專書,而成為傳世經典者,所在多有。如能以創造經典的願景,將「亞洲研究」及「李元簇亞洲研究講座」加以整合,不僅得以彰顯本校的學術特色,亦將成為世界學術藍圖中的亮點。

國務院院長連弘宜在聽取校長治校願景後,進一步透由相關單位的報告,及校方推動的計畫清楚描繪出達到願景的路徑。也讓國務院能夠瞭解,可以在哪些計畫中投入更多的心力及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社科院院長楊婉瑩對於國際漢學、亞洲研究、以及南島研究,政大希望扮演領導角色深表認同。已很清楚學校目前有明確的方向,在在都發揮了政大的特色與優勢,尤其《跨》更是貼切形容本校已經在努力資源串聯與整合。針對亞洲研究,社科院目前有3個I(亞太研究英語碩士學位學程、亞太研究英語博士學位學程、應用經濟與社會發展英語碩士學位學程),這些都是社科院具規模的規劃,英語只是媒介,輸出的是專業知識和內涵,相信藉由《跨》將各學院從多元中找出共同方向進行串聯,加強整合更加發揮政大獨有的特色。

甫新成立的資訊學院,院長胡毓忠表示已實際落實跨領域學位學程的目標,本校規劃「全球傳播與創新科技碩士學位學程」與「國際金融研究院」,資訊學院將扮演提供資訊科技跨域整合於傳播和金融兩項政大優勢學門中,發揮國內甚至於國際領頭羊的角色。此外,於南島與東南亞擴大交流合作中,資訊學院希望能夠透過先進人工智慧技術,協助這些國家在文化與環境生態永續發展上盡一份心力,也將推動資訊專業學生前往擔任國際電腦服務志工,協助當地資訊教育與環境提升。

新舊任院長於席間針對院務經營交換意見,也期待各院激盪出更多元的火花,提升學術能量;也藉由與中興大學跨校交流、深入山林見學,透過更多合作,得以對社會永續發展有更深層的共識,為培力頂尖人才,貫徹教育使命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