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務願景共識營】赴中興大學取經:在地、國際、永續USR

日期 : 2021-08-25 單位 : 秘書處
【秘書處訊】
國立政治大學110年暑期校務願景共識營,校長郭明政率一級行政主管前往國立中興大學取經,雙方共同舉辦「USR跨校合作論壇」。兩校校長對於能在疫情期間相見歡,顯見除了私交甚篤,也充分展現對於USR(大學社會責任)的重視,雙方都認同大學除了追求卓越學術,USR也應是社會、地區,甚至全人類做出更大貢獻的重要議題。

中興大學校長薛富盛感佩郭校長對於長期推動USR的親力親為。郭校長則將此行定義為「學習之旅」;政大沒有農學院,希望透過交流參訪,希望借重興大在農業生技、有機農產品驗證的專業,讓政大的USR更加深化。

此行跨校學習之旅,郭校長領軍,新上任五院院長全數出席。期勉團隊共同為政大USR核心理念「在地、國際、永續」齊心努力,政大要成為一所超級國際、超級在地的大學。以食農為主軸的集英樓餐廳,是積極推動「50+1」具體落實的其中一步。「50+1」三挺──挺小農、挺有機、挺在地,不只是口號,更應行動。當務之急是透過「50+1」計畫(由50位消費者來支持1戶老農、原農或青農)購買有機蔬果;其次,應協助農林體驗的住宿問題,長期目標,則是推動兼具發展在地永續產業,與服務校友功能的生態養生村。

與會的地政系副教授戴秀雄,分享了政大「50+1」具體規劃,他認為,興大在永續發展方面已經全面融入校務,在USR部分有清楚的結構與衍生脈絡,都是值得政大學習的地方。此外,雙方也在專長領域上可以互補,會後就「茶業與有機農業之通識開課與人員培訓」交換意見,期待課程盡快實質推動。

政大向來重視原鄉原民的文化傳承,也當與各南島國家擴大交流合作,為永續發展攜手努力。為此,將設立原住民學分學程、南島國際學分學程、南島講座,同時規劃國內學生前往南島交換、實習,從事以南島、東南亞為主的國際服務志工。

民族系教授官大偉在疫情之下透過既有的國際合作網絡,以視訊方式,已陸續舉辦多場跨國、結合產官學,為南島語族文化傳承與環境永續生態議題線上講座;開辦原住民族發展學分學程也逐步落實,每學期招收30名學生,是一門以培育新生代人才,培養臺灣未來的領導者,打造多元友善的社會為核心理念的學程,誠摯邀請對南島研究有興趣、有熱情的學生加入。他也期待和中興大學未來在跨校合開課程、共同投入國際志工服務,以及兩校的海外科研中心之間,都能有進一步的合作。

兩校在USR方面的推動重點不同,但雙方都對社會的永續發展有更深層的共識。興大長期以來在USR方面,致力於動物福祉、社區永續文化、老幼共學與地方創生的推動。興大副校長黃振文介紹了興大USR推動現況。他表示,興大透過資源整合、強化師生參與、發展創新課程,完善興大USR校務支持系統。

興大也讓政大師長們認識了「熷茶」,經過數十次反覆烘焙及陳放,耗時一至三年,才得以使成為熷茶(Tzen Tea)。本項技術,可以把咖啡因大量的降低,使茶的回甘度明顯提升,同時苦澀味明顯降低。興大也分享了臺灣有機農產品驗證流程,透過多元全方位的品質把關與專業服務,落實食安保障、環境永續、生態平衡等大學社會責任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