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場探險:發現華文戲劇前世今生的魅力

本課程將以英語授課,藉由英語翻譯文本及英語溝通使修課學生能透過六齣戲碼《竇娥冤》、《趙氏孤兒》、《牡丹亭》、《雷雨》、《車站》、《暗戀桃花源》的介紹,瞭解傳統中國與現代中國戲劇的表演藝術,另可透過英文表達介紹中國文化及華文戲劇。

This course will be conducted in English. By using English translations and conducting discussions in English foucusing on the six plays, which are Injustice to Dou E, The Orphan of Chao, The Peony Pavilion, Thunderstorm, Bus Stop, and Secret Love in Peach Blossom Land, students will learn about the performing arts of both traditional and mondern Chinese drama. Student will also learn to introduce Chinese culture and Chinese drama in English.

授課教師:姜翠芬 老師

自由民主的哲學入門課

自由民主的入門課是要以淺顯易懂的教學型態,引導同學們從政治哲學的角度,思考政治中的基本價值。政治中人們的相互爭辯與批駁,許多時候來自於基本價值的混淆,以及對於政治缺乏價值性與抽象性的思辨。這門課將介紹自由民主的基本概念與問題,同學們會發現這些概念與問題都與我們的公共生活息息相關。

授課教師:陳建綱 老師

供應鏈與服務策略

企業競爭力的基礎為提供符合顧客需求的產品或服務,八十年代末期於麻省理工學院和密西根大學的研究報告中均指出營運與供應鏈管理的重要性,營運與供應鏈管理能協助企業以較有生產力的方式適時、適量地創造/提供符合顧客所需的產品和服務並送達顧客指定地點。

授課教師:羅明琇 老師


美國對第三世界之外交政策作為

  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以來,美國一直處於全球霸權的地位,在冷戰期間是美國與蘇聯分享霸權的地位,蘇聯在1991年解體之後,美國是處於「一超多強」的全球體系,隨著中國大陸在二十一世紀躍身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之後,美國始則拒絕由兩國來決定國際重大的事項,繼則心不甘情不願地接受兩者約略處於平等的地位。無論情勢如何發展,美國始終企望維持霸權的地位。

  2022年2月俄羅斯與烏克蘭爆發戰爭對全球體系帶來極大的衝擊。首先,美國藉此重新組織西歐盟國,使得「處於腦死狀態」的北大西洋公約組織重獲生機,來防止俄羅斯勢力的擴張。在面對中國大陸的挑戰下,美國透過「印太戰略」強化其與非西方國家的關係,拓展其影響力。

  基於前述對百年來主客觀環境的簡述,我們要問:美國外交政策的內涵為何?其戰略的思考為何?那些元素影響到美國外交政策的制訂?本課程透過國際、國家及個人三個層次,以歐巴馬總統時期美國與古巴關係為核心,進行美國與第三世界外交政策作為之歷史結構剖析。

授課教師:鄧中堅 老師

成為Python數據分析達人的第一門課

本課程選擇的程式語言是Python。Python語法簡單好寫,背後社群強大,在數據分析領域本就佔有一席之地,現在部分流行的開源軟體和套件,也都是以Python作為主要實作語言。 此外,在深度學習與AI風靡世界的現在,作為大部分深度學習套件選用的程式語言,Python也榮登2017年最受學界、業界,以及開源軟體界中最受歡迎的程式語言第一名。

這個課程從Python中學習基礎的程式邏輯與概念,強調「貼近自己的程式設計」,引導同學多觀察自己的生活、學習,寫自己覺得有趣的程式。自然而然讓同學們在大數據、人工智慧紅透半邊天的現在,佔據一個有利的位置。

授課教師:蔡炎龍 老師